每個人也說要有夢想,回過頭來,卻發現,是我們沒有夢想、打沉了夢想,創造無數個空虛的靈魂。言語

2012年4月7日

成長。

親愛的你:

  你好嗎?我很好。
 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愛唱的童謠嗎?那是陳老師教我們唱的那一首。我忘了,連歌詞,甚至是老師的模樣,也忘了。有時候,我在想,究竟什麼是成長?我們在一步一步的成長歷程中,到底丟下了什麼呢?

小時候,我們常常在天台上坐着,躺著,看見偶爾滑天而過的飛機,哼著那首記不起的童謠,說著我們偉大的夢想。剛剛想起了,你說你要當一個律師,就是就當。我好像是說:“你能找到想完成的夢想,真好。“因為我只是想好好的讀書,未來做想做的事,希望長大後尋覓一個東西。它叫“自由“。你笑了,猛然點頭。

那年頭的風帶著一點點的鹹味,好像是因為我們住的公屋就在海邊,一抬頭就能看到一片海。除了那片海,其他都忘了。現在我不時會經過當年的家,才發現那裡已經變成了一片空地,有幾片黃葉在半空中打滾。

我忘記了我們是什麼時候各自長大的。唯一僅有的記憶,是我們到了公園裡,習以為常地坐在滑梯下,開著一罐啤酒,各自呷一口。你在埋怨著家裡的人抽煙,說那很臭,吸那種東西真笨。我自顧自地喝著,看到那晚的月亮很圓。

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都長大了。也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沒有再見面。也許不是的,我見過你,在樓下的街上。你高了許多,染了一頭金髮,握著一部手機在聊,另一只手的指間夾住了枝煙。我抓著肩上的吊帶包包,靜靜地跟你擦身而過。後來才聽說,你沒讀書了。我看著你的背影,愈來愈遠。你的影子消失了,提醒了我。我的世界裡沒了你的存在。

其實這根本沒什麼,我沒有感覺到什麼。所以我依家舊投入了自己的生活。現在想向你說一下我在這半輩子裡做了什麼,卻怎麼也想不起來。概括地說,我是在工作,為我的家庭工作賺錢——這才記起了,我忘了告訴你,我結婚了,生了一個女兒。這也難怪,自從我們住的地方被拆了以後,也沒見過面了。

直到昨晚,我下班後在街上看見你,還是含著一枝煙,蹲在一個便利店門口,臉上是一道道流血的傷疤,還有瘀血腫了起來。你看見了我,開口叫了我的名字:“阿雨。“ 這個很熟悉的叫聲,滄桑了許多。你跟我再次並肩喝著啤酒,但什麼都沒說。直至天亮,你臨走時跟我說:“陳老師去世了,是聽說的。“

看著你遠去,我也彷彿回到十多年前穿著校服的時代,看著一切擦身而略過。你能告訴我嗎?這些年來,我們到底在追逐著些什麼?我們的生活勞勞碌碌中,我們又得到什麼。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總是把些什麼,悄悄遺留在路上呢?

當女兒問我,“我的志願“該怎麼寫時,我的腦袋裡總是想起我們看到的那一只飛機。當年的夢,像是當年維港的煙火,一閃而逝。

寫信給你的同時,我也在醉意當中,我無意中瞄到了酒杯清澈的水面上的自己,再看看熟睡的女兒,淌下一行眼淚。社會,正在束縛着多少人呢

最後,你快樂嗎?

  祝
身體健康

阿雨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